我的启蒙老师江阴人民小学陈为珊

 




我的启蒙老师陈为珊

作者/故乡的歌谣


从我有记忆开始,我就和陈老师熟悉了。陈老师叫陈为珊,是江阴适园这个中国百佳私家园林的陈家花园主人一族的为字辈,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陈氏家族后裔。


不过,小时候我可不懂这些,我只知道我们教工宿舍院子里,我家住第一家,她家住第三家,很小的时候我就得到陈老师的宠爱。她特别喜欢孩子,或许是这个原因,她成为了江阴人民小学幼儿园的园长,我从小小班起,就经常跟着陈老师去幼儿园上学。


当然大多数时候,父亲是不好意思让陈老师陪我去学校的,但陈老师总说没有关系,每天早晨她搀着我手,一路去学校,一路上到处都是和陈老师打招呼的家长和学生,我仿佛是她的孩子一样得意洋洋,有时,熟悉的人和陈老师开玩笑:“哎哟,一是你的儿子啦?”陈老师总是笑眯眯地毫不迟疑的地说:“后哇!”




不要相信陈老师因为这样就全部宠爱我了,平时的她可是一本正经的,特别到了学校更是一张脸板着,这样不许那样不准,让我从小除了父母,就见了她怕。

记得大班时,她把我喊到她家里,在她的四仙台边,她递给我两本书,一本是小学一年级的语文书,一本是小学一年级的算术书,她旁边桌上摆着一把量衣服的竹尺,严肃地告诉我:“从今天开始起,你要开始跟陈老师学小学的课文,如果学不好,以后是不准进东面小学的!”她指着竹尺告诉我:“每天完成陈老师的任务,陈老师给你奖励,如果完不成任务,那每天晚上吃手心。



那时的我可是聪明伶俐,当然明白不去小学读书是多么可耻的事情,当然也明白自古以来老师就是用戒尺教训学生的道理。于是,从那一天开始,我就进入了陈老师为我设置的课程学习,记得每天下午,我都是迫不及待地去门口等待陈老师放学回家,甚至一路追到西大街上,只是陈老师每天都很晚回家,好不容易等她进院子,我已经一溜烟地跟进她的房间。

陈老师从不嫌弃我,耐心地检查我的作业,测试她布置的背诵和默写作业,我总是兴冲冲地去,兴高采烈地领着陈老师给我的奖品回家显宝,那时的我似乎每天都沉浸在这样兴奋的情绪里,因为我从来没有被陈老师打过手心,而是每天领到她的奖品,可惜我除了记住了她那上海的铁壳盒子里的糖外,其他的一概都忘记光了。



终于有一天,陈老师搀着我的手见我父母亲了,让我在父母亲面前,完成最后一课的背诵和算术题的口算,自然,那一天的情景我至今都没有忘记,陈老师第一次和我父母亲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:“这个小家伙可以去小学了!”我好像得到皇帝圣旨一样的开心,因为通过了陈老师的测试,我就可以进我梦寐以求的小学读书了!

正是因为陈老师的提前学习,我进入小学一年级仿佛是如鱼得水,因为所有的课程都背得滚瓜烂熟,默写的一字不错,口算得快速准确,可想而知课堂上的我总是举手最多,回答最好,一下子把我的自尊心和兴趣提得高高,人家许多一年级的同学怕去学校,而我恨不得一醒过来就想往学校里去。从那时起,我读书的兴致就一直没有掉过。真正要感谢这位妈妈级的陈老师。

虽然 从此陈老师再也没有教过我,但每天经过我家,我总依然是规规矩矩的喊她,我们两家的关系也一直非常好,经常是有好吃的互相端来送去,而这样的事情大都是由我去完成的,而随着年龄的增长,她们家的一些体力活我都也是积极的参与者。



当然,我的成长也没有对不起陈老师,每年都是品学兼优,一直到恢复高考,我成为学校仅有的几个大学生,让她着实开心了好久,为此,离开院子赴学校前,陈老师特地请我吃饭,送我了一本由她苏州亲戚亲自画的花鸟画的笔记本,并一再要塞零花钱给我,不是父母的关照,我还差一点拗不过陈老师的热情。

几年以后我学校毕业,去了南通工作,等我调回江阴县中时,我的父母已经搬家了,这期间,我只见过陈老师几次,每次遇到都是话语不断,只是感觉陈老师越来越消瘦,越来越沉默,此后就再没有她老人家的消息。


终于有一天,我得到了陈老师患阿尔兹海默症以后去世的消息,那已经是一个月以后的事情,我失去了一生中第一个引路人,一个真正的妈妈级老师。愿陈老师天堂安详,你的桃李天下足够让你自豪快乐。


.
.
.
END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稍等...铃芽之旅▷完整版本(2023-TW/ZH) Suzume [1080P]高清电影

Telegram的隐私保护指南,和信息搜索工具

免费短信接码平台大全